Search

第七届全国名中医临床经验传承论坛暨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名中医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

1月12-13日,第七届全国名中医临床经验传承论坛暨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名中医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在京举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齐谋甲,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于生龙,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许志仁,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沈志祥和中医药界的名老专家李沛文、李国彰、温建民以及来自全国的代表、理事130余人出席了大会。

名中医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是在国家加大对中医药事业的投入,日益重视传统医药传承的大背景下成立的,自2007年8月5日第二届名中医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以来,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的领导、指引下,团结全体会员,激发全体工作人员的活力,努力发挥社会团体的作用,积极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中医政策,始终遵循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特别是在传统医学师承、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网络平台建设等诸方面,始终以创新思路为基础,在多个领域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切实发挥了民间学术组织应有的作用。5年来累计召开全国性中医药学术会议23次;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和师承培训工作15次共计1700余人次;与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法国等国家的传统医学界开展了联合办学和学术交流活动,先后联合举办了2009年第三届世界自然医学学术大会和2011年海峡两岸中西医疼痛治疗学术研讨会等国际传统医学学术盛会。尤其在传统医学传承工作方面,率先在全国成功举办12期传统医学师承培训,先后为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540余名师承人员配备了指导老师,建立了稳定的师徒关系。同时组织专家精心编写出版了《全国传统医学师承考试应试指南》,为落实卫生部52号令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47号文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温建民副主任委员代表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做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国医大师陆广莘任名誉主任委员,主任委员许志仁,秘书长王恩光。

许志仁在讲话中强调,王国强同志在2013年中医药工作厅局长会上明确指出实现几个转变,其中之一个就是办医模式和办医方式的转变,要从过去只注重公有中医院的建设和发展,转变到要注重民营中医医疗机构的发展,要从注重医院的发展逐步注重转变到诊所、门诊部的建设,形成一个多学科办医的格局。国家对民营医疗机构是非常关注的,在短短的二三年中,关于民营中医医疗机构的发展,国家相关部门发了14个文件,可以看出国家对民营医疗机构寄予了很大的希望。要发展好民营中医医疗机构,使他们办出特色,就必须做好名中医的学术传承工作,这正是我们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要通过我们的工作,使中医药学术有序传承,推动民营中医医疗机构的规范管理,坚决贯彻全国民间中医和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座谈会的精神。

沈志祥在致辞中表示,各专业委员会是整个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的基础,26个专业委员会代表了民间中医和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各方面的工作,只有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做好了,才能真正发挥协会的作用。国家在发展,中医药事业在发展,我们的协会及各专业委员会必须要以创新的精神,按照国家的需要开拓创新。相信新一届名中医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在许司长和各位大师的指导和领导下,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专业委员会的工作。

陆广莘在讲话中强调,中医药的根在民间,要推动中医药的发展,必须重视民间中医的学术发展,名中医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在这里大有可为。当代的全球医疗危机和医改性难题的极端问题是医患关系的空前紧张,但是从最美乡村医生的事迹中可以看到,民间医生面临的医患关系却是非常和谐的。为什么会这样,应该是我们深刻反思的。希望新一届专业委员会在中医学术方面继续深入挖掘,用我们的工作推动民间中医药学术和整个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论坛期间,大会就“利用视频网络传播中医知识”、“治未病中医诊疗系统演示”、“中医师承带徒心得”等21篇论文进行了交流。举办了“艾灸保健及临床应用意义”、“浮针、腹针及艾灸保健”等专题演讲。

据悉,名中医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2013年的工作重点是继续做好传统医学师承的后期培训辅导工作;做好灸疗、营养师等专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指导;开展民间名医战略,汇集全国民间的学术经验和传统技能,争取5年内在全国遴选30位真正具有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的民间名医,推动民间中医药工作更好更快的发展。(记者:秦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