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首届全国民间中医药开发工程大会

首届全国民间中医药开发工会大会现场 (摄 像:秦 秋)

2012年10月28日,为期两天的 “首届全国民间中医药开发工程大会”在京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主办, 来自国内外近500位专家代表、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领导等出席了本次大家,大会内容丰富,专家纷纷就民间中医药的发展热烈讨论。名中医学术专业委员会作为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分支机构参与组织并出席本次大会。大会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全国民间医药及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工作座谈会精神,发挥民间中医和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在卫生保健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沈志祥会长向与会领导嘉宾致欢迎词 (摄 像:秦 秋)
名中医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获本次大会“优秀组织奖” (摄 像:秦 秋)

大会以“中医药开发合作创新”为主题,会议内容包括四部分:主题演讲,特邀专家演讲,中医特色技术演示,优秀论文评选与交流。

大会邀请了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领导作大会主题报告及解读中医新政策,并邀请国医大师陆广莘教授做专题学术演讲及讲座。

特邀专家演讲包括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史文献研究所民间传统医药研究室主任刘剑峰博士,演讲题目《手诊临床应用及研究》,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刘清国教授,演讲题目《火针治疗皮肤病》。辽宁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田维柱教授,演讲题目《眼针疗法》等。其中部分专家还做了现场演示。

特色演示与展览包括邀请刁氏脊椎疗法、道家针灸创始人等专家做特色疗法演讲,现场演示和推介与展览优秀民间医药技术、特色疗法。特色技术演示及展览展示活动。大会还给技法优秀人员颁发“特色技术演示奖”。会议展览展位展示民间中医学很多内容,受到大家欢迎。大会还由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沈志祥会长作了申报中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流程介绍与说明。

《首届全国民间中医药开发工程大会论文集》汇编了来自全国各地民间中医药132篇优秀论文并有一部分在大会上进行交流。优秀论文作者由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颁发给予一二三等奖《奖状》和奖金鼓励。 会议期间还对民间中医药特技人才、民间名医及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相关证书。此外,会上还有推介洽谈会,推荐民间中医研发项目如医药技术、手法、设备、产品等活动。

从这次大会参会者年龄最大达到88岁,以中老年参会者为主,反映出我国民间中医药开发工程工作任重道远,这次首届全国民间中医药开发工程大会召开,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的协会为振兴民族民间中医药开发打响了第一炮。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