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全国名中医临床经验传承研讨会暨2013年特种灸法学术大会

大会合影

12月29日, 由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名中医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特种灸法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医院、北京安定门中医医院、北京市海峡医药研究院、北京慧海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灸道堂中医研究院共同联袂举办的全国名中医临床经验传承研讨会暨2013年特种灸法学术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书记、医政司原司长许志仁,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副会长陈浩、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秀媛,安徽亳州文化旅游局副局长赵威,以及全国中医医院管理专家、针灸专家,中医妇科、儿科、养生保健专家,治未病专家,养生馆和灸疗馆负责人、中医药院校针灸推拿专家教授及灸疗器械企业等领域的专家共300余人出席了大会。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名中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安定门中医院副院长王恩光主持大会。

许志仁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中医药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国家正在筹划建立中医药发展基金,这是我国第一个中医药发展基金,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支持民间中医药工作。针对灸疗法的研究发掘,目前已经梳理规范出10种左右适用灸疗技术,正在向全国推广。灸疗在防病治病、养生保健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我们一定要发挥中医的优势,以中医的理念为指导,在继承的基础上勇于创新,紧紧抓住老龄化社会在养生保健、康复养老领域给我们提供的机遇。

李振吉在讲话中强调指出,首先中医药的立足之本是疗效,名老中医是我们最高医疗水平的代表,是优秀科技的代表,研究名老中医就是研究最新科技,所以我们必须做好名老中医的学术传承工作。二是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怎么传承?目前主要有教育模式、科研模式和混合模式,后一种模式的典型代表就是名老中医工作室,这三种模式各有特点,不可偏废。三是传承什么,我们不仅要继承名老中医的术,更要继承他们的道,就是要继承他们的学术思想和辨证方法,继承他们独到的治则治法及有特色的诊疗技术。四是我们对灸疗法的研究只是取得了初步的成果,无论机理、机制、灸材等方面都有广泛的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最后,大家一起为中医药的传承发挥自己的智慧,共同为建立一个中医药发展的长效机制而努力,为灸法的发展、为中医药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陈浩等先后在会上致辞。吴中朝、谢锡安等12人先后以“年轻医师的接诊技巧”、“中医药临床经验的继承与发扬”、“灸疗战略发展”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或专题演讲。(秦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