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酒精过敏者 慎用藿香正气水

近日,杭州一名小伙中暑后喝藿香正气水竟导致酒精过敏差点出事!提起藿香正气水,不少街坊都不陌生,甚至还是家中的常备药,该怎样用才安全?对此,专家提醒说,藿香正气水酒精含量高达40%以上,酒精过敏者慎用。

        中暑后喝藿香正气水 小伙酒精过敏急求医

        炎炎夏日,在户外多待一会就容易中暑。近日,杭州一名90后小伙子因中暑后服错药差点出大事。

        据报道,在建筑工地干活的小张,忙完一上午后觉得头晕没力气,疑为中暑,便喝了两瓶藿香正气水。没想到,不到5分钟他就全身“烧”起来,皮肤通红,紧接着感到胸闷、头晕、肚子胀,气喘不过来,心脏怦怦直跳,于是马上到医院就诊。

        接诊医生发现,小张竟是酒精过敏,好在抢救及时,否则发展到喉头水肿、呼吸困难就危险了。

        酒精过敏者 贸然服用甚至会休克

        广医三院药学部主任药师谭湘萍介绍,藿香正气水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引起的胃肠型感冒,主要表现为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含有十几种成分,除了苍术、陈皮、厚朴(姜制)、白芷、茯苓等外,还含有辅料乙醇,含量为40%~50%。对于本身酒精过敏的人群来说,可引发酒精过敏反应,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就像小张那样,服用两瓶藿香正气水引起了酒精过敏。

        谭湘萍提醒,已经知道自己喝酒过敏,或是涂抹酒精消毒时皮肤泛红提示有可能酒精过敏者,莫用藿香正气水。

        药物双硫仑反应 甚至可导致中毒

        值得注意的是,藿香正气水因为含有酒精,如果与头孢菌素类药物、甲硝唑等药物一起使用,还可能引起双硫仑反应,发生乙醛积蓄,出现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视物模糊、胸闷、心悸、气促、乏力、多汗、恶心呕吐、腹痛,严重者可出现血压下降甚至休克。

        谭湘萍介绍,双硫仑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其实就是在饮酒或服用含酒精的饮品或药物时,使用某些具有双硫仑作用的药物致体内乙醛蓄积而发生中毒的反应。这些具有双硫仑作用的药物可抑制我们体内乙醛脱氢酶,使乙醛不能代谢成乙酸排出体外,从而导致乙醛在体内的蓄积中毒。

        常见的具有双硫仑作用的药物包括一些头孢菌素类如头孢孟多、头孢哌酮、头孢美唑,还有用于抗厌氧菌的药物如甲硝唑、替硝唑。

        对于含有酒精的药品,如藿香正气水、十滴水、丹红化痰口服液、左卡尼汀口服液、氢化可的松注射液、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盐酸溴己新注射液等,服药期间尤其注意不要和能引起双硫仑作用的药物一起使用。

        此外,谭湘萍还提醒,藿香正气水含生半夏,应严格按用法用量服用,不宜过量或长期服用;不建议儿童、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服用;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也不建议使用,确有需要应选用藿香正气片、藿香正气丸、藿香正气胶囊、藿香正气滴丸等不含酒精的剂型。

        中暑急救 远离高热环境最关键

        “高温环境是导致中暑的主要原因。”广医三院急诊科主任陈德雄介绍说,人在高温(室温超过35℃)、高湿度、通风不良的环境中或者在热源强辐射下,长时间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过分暴露在烈日下而又缺少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均可发生中暑。

        夏天气温高,容易发生中暑。一旦中暑,轻微者可出现头晕、眼花、口渴、无力等症状。陈德雄提醒,如果有人出现中暑症状,首先应让其迅速脱离高热环境,移至通风的阴凉处,解开衣扣,让其平卧,用冷水毛巾敷其头部、扇风,并喝些清凉饮料,轻症中暑症状往往较易缓解;如果是重症中暑,出现突然昏倒或大汗后抽风、烦躁不安、肌肉疼痛、四肢无力等,应立即送医。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谭湘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陈德雄

        文/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白恬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