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第二届国际艾灸文化高峰论坛暨“下冶艾、爱世界”乡村旅游文化节

2016年6月9-10日,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与济源市旅游协会、济源晨报联袂主办的第二届国际艾灸文化高峰论坛暨“下冶艾、爱世界”乡村旅游文化节在河南济源下冶隆重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吴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桑滨生,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特种灸法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恩光,副会长吴中朝、李本强、副秘书长刘全军,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亚锋,济源市副市长刘庆芳,济源市政协副主席苗莆、原人大副主任崔丙亮,济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薛玉霞,济源市卫计委主任陶毅,济源市旅游局局长许东方,济源日报社社长李瑞丰及260余位艾灸专业人士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下冶北依国家级著名风景名胜区王屋山,南临举世闻名的黄河小浪底水利枢利工程,素有“药王圣地”之称。为促进艾灸学术及产业的创新,推动济源旅游业的发展,双方联手借端午节时机举办了这次盛会。济源市副市长刘庆芳在开幕式上致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吴刚在讲话中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全国中医药发展的情况来看,我们需要积极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要将中医药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使其成为我国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释放更大的经济潜力。这就需要要拓宽服务领域,树立大健康理念,推进大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艾灸产生于中国远古时代,《本草纲目》对艾草有详细记载,艾的全草都可以入药,特别是艾叶有温经、祛湿、散寒、止血、消炎等作用,所以把艾草称为医草,古代医家用艾灸来调治百病,所以艾草又称为“灸草”。近年来,中医药工作者对灸疗法展开了深入挖掘,并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灸疗的科研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适应证不断扩展,这一古老的疗法正在焕发出新的生机,在医疗保健领域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本次活动以“相约端午节,寻根药王艾”为主题,共商中医药事业发展之计,共谋中医药文化繁荣之策,助推济源加快转型升级,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济源中医药底蕴深厚,中药材资源丰富,中药产业基础比较好,在中医药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尤其重要的是,下冶镇把弘扬艾文化与加快转型发展紧密结合,坚持创特色、提质量、促转型,大力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等接续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探索系统转型的路子,有望成为更好地发挥中医药作用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融合的成功范例。

开幕式上,桑滨生司长与刘庆芳副市长共同为济源市王屋山艾草研究所揭牌。

在两天的论坛期间,吴中朝、李本强、刘全军等专家发表了题为“代谢性疾病艾灸研究与方略”、“砭药灸+艾如意治疗各种疑难症状”、“灸法的发展与泛化研究”的主题演讲,并和与会者进行了深入探讨,博得了良好反响。与会者一致认为通过会议开拓了视野,对艾灸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获益匪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