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两会关注】国家中医药局2023年办理309件建议提案:提高办理质效 回应社会关切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高度关注中医药事业的创新发展,在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展、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打造中医药现代化产业链、促进中医药走出去等方面积极献言献策。梳理中医药相关建议提案,排名前三的高频词是: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中医药“走出去”。2023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承办中医药相关建议提案共309件,其中全国人大建议183件,全国政协提案126件。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要求切实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把办理工作与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将建议办理转化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制定印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承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工作指南》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承办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工作指南》,分别从主体责任、任务分工、复文内容、复文格式、公开程序、办理时限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提案和建议答复件件落实到具体承办部门和承办人。发挥主体作用,打造一支“站位高、业务精、能力强”的办理队伍,加强指导和催办,注重沟通调研,确保规范答复。2023年未收到代表委员对复文不满意的意见反馈。

建议答复的主动公开工作关乎对社会关切回应是否及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局政府网站开设“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栏目,将主办符合公开条件的人大代表建议复文59件(占51%)、政协提案复文22件(占35%)予以公开。

针对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人工智能研发提升中医健康服务能力的建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会同科技部联合制定《“十四五”中医药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做好中医与人工智能结合研究的顶层设计,建设7家中医药类全国重点实验室,拟在中医智慧诊疗等方向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建设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储备库、培育库以及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协同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药监局等部门,加强医工交叉领域领军人才团队建设。规范中医药数据库相关标准,目前已指导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发布中医药信息团体标准106项。

面对老龄化趋势,不少政协委员关注以中医药助推健康老龄化。针对“关于加快推进国家中医老年病研究,助推健康老龄化”的提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积极协调科技部等相关部委设立中医领域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积极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项目规划实施,加强老年疾病研究,深化中医药老年健康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持续增加老年人中医药健康服务供给。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记者:张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