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中医药+旅游”有望成为下一个蓝海

据《中国产经新闻》报道 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国民旅游消费需求日渐旺盛,健康旅游的概念应运而生,旅游与养生文化、休闲创意、医疗科技融合创新备受关注。其中,中医药健康与旅游的融合,成为当下市场关注的重点。

健康旅游走俏市场

  什么是健康旅游?世界旅游组织从服务主题的角度出发,将健康旅游定义为以医疗护理、疾病与健康、康复与修养为主题的旅游服务。

  近年来,健康医疗旅游项目成为了越来越多国际游客炙手可热的选择,疗养与旅游相结合的健康旅游概念起源于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和墨西哥,此后其他一些国家也相继推出一些特色健康旅游项目,例如马来西亚、瑞士、韩国、香港、德国等国家推出的以医疗科技为主体的旅游项目。

  据相关统计,世界上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健康旅游,2017年全球健康旅游收入占世界旅游总收入的16%。而据世界卫生组织(WHO)预测,至2020年,医疗健康相关服务业将成为全球最大产业,观光休闲旅游相关服务则位于第二,两者相结合将占全球GDP的22%。医疗健康旅游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具有巨大经济利益的产业之一,也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朝阳产业。

  “健康旅游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唤醒了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并且转变了人们对疾病和健康问题的观念。伴随着健康旅游市场不断发展和扩大,健康旅游受到的关注超过了旅游发展史上的任何时期。”北京养生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赵立冬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健康旅游突破了原有传统旅游的概念,不再以“吃、住、行、游、娱、购”为主要目的,它在传统理念的基础上以“治、疗、养”为特色,既以医疗为目的,治疗某些疾病或不适。以理疗、美容为目的,达到某种特色效果。以养生保健为目的,追求特殊生活方式。让旅游消费者体验到新形势、多元化、健康型的旅游模式。

  对于中医药健康概念与旅游业的融合,可以追溯到2016年5月。当时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这个体系包括健康养老、医疗健康旅游等多样化健康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面向国际国内市场,整合当地优势医疗资源、中医药等特色养生保健资源、绿色生态旅游资源,发展养生、体育和医疗健康旅游。

  其中,中医药健康旅游已在我国的健康旅游市场中初具规模,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6年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创建工作的通知》提出,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建成10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100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000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全面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快速发展。

  “中医药健康旅游市场需求巨大,以往的旅游业模式为单一的观光旅游模式,现在是休闲度假旅游多元化模式,通过中医药健康概念与旅游业深度有机融合,初步形成以中医药健康服务特色的休闲旅游新业态。”世界中医药学联合会副会长刘牧樵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相关体系有待完善

  健康旅游是顺应社会需要而发展起来的。

  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许多国家所存在的社会现象,老年人对健康的需求非常大。

  从事相关工作的业内人士王女士在采访中对《中国产经记者》表示:“老年人传统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有较高的认同感,自己对健康旅游的需求也在逐年增加。另外,老年群体的消费者具有大量的闲暇时间和极强的消费能力,他们将成为中医药健康旅游的主体消费人群。”

  不过,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长陈立新教授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虽然健康旅游的总体势态良好,在国家政策利好的前提下,也应该清楚地注意到中医药健康旅游的发展也存在着许多问题。

  “第一,健康养生与旅游业融合度不高,发展规模处于起步状态。第二,中医药健康旅游概念完整度不高,存在一定量的体制束缚。第三,专业型人才短缺。第四,健康旅游产品开发水平低,无大项目引领。第五,市场化不高、投资不足。”陈立新补充说,另外,在参与中医药健康旅游的消费者反馈中了解到,项目不具备权威性、服务标准模糊等是存在的普遍问题。

  未来,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陈立新对记者表示,中医药健康旅游宣传推广要具备权威性,努力构建可靠的信息平台、建立中医药健康旅游共同机制,提升服务标准、立足中医发源地面向世界建立有效的中医药旅游服务机构,建立一套完整的持续服务体系,与更多的医疗机构,康养机构,旅游胜地相结合发挥产业优势,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蓬勃发展。

  消费结构的变化必然带来产业结构的变化,健康旅游作为新型的业态是新时代的刚性需求,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健康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侯胜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第一,中医药健康旅游应做好顶层设计,其中包括健康旅游区域产业规划和企业战略规划,不要盲目追随而要开辟独具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第二,应该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发展重点,更有利于中医药健康旅游的体系建设。”

  总之,健康与旅游行业的有机结合,能够有力推动医疗服务和旅游服务的蓬勃发展,拓展服务业,延伸产业链,为游客提供体检、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和旅游等多元化的健康服务,中医药健康旅游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与发展潜力。

  “伴随着不断的政策利好和广阔的市场需求,中医药健康旅游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