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同仁堂涉嫌回收过期蜂蜜 蜂蜜不是能永久保存吗?

12月12日,江苏电视台曝光,同仁堂居然涉嫌回收过期蜂蜜。涉事企业是名叫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同仁堂代工厂,该公司仓库里堆满了下架和退货的蜂蜜。12月16日,同仁堂给出官方回应:委托合同规定“回收蜜只能用于喂蜜蜂,不得用作他用”,且“回收蜜进入原料库”尚未得到证实。到底有没有用回收蜂蜜生产同仁堂品牌的食用蜂蜜,还得等待有关部门拿出有说服力的核查结果。

蜂蜜永久保存很难实现

一直以来,民间都有一个传说,认为“蜂蜜是唯一一个可以永久保存的食物”。传说的来源是1913年美国人在金字塔发现了一罐3300年前的蜂蜜,竟然还能吃。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委钟凯表示,此故事的真实性不好考证,但蜂蜜永久保存在理论上确实可行,只是实际上比较难实现。

当然,实现“永久”还需要好几个前提条件:成熟蜜(成熟蜜是指蜜蜂采花蜜后,将其唾腺分泌物装到巢房中,经过酿造、脱水,自然成熟的蜂蜜。其标志为蜜蜂用蜂蜡盖住蜜巢,所以成熟蜜又被称为“封盖蜜”)、密封、耐腐蚀容器(金属的不行)、阴凉处保存。

可惜,消费者在家中食用蜂蜜需反复开关瓶盖,用各种餐具搅动,且夏季室温较高,因此“永久保存”并不可靠。

既然蜂蜜不用防腐剂就能长期存放,为什么蜂蜜还标保质期呢?这是因为按照我国食品安全标准(GB7718)的规定,除了10度以上的酒、醋、固态糖、盐和味精,其他所有食品都需要标注保质期!

这个规定并不是当时标准制定者忘了蜂蜜“超长待机”的特点,而是基于合理的科学依据。发酵的蜂蜜会产生轻微的酸味、酒味,虽然并不会影响食用安全性(能吃),但是影响蜂蜜品质(不好吃)。

因此,蜂蜜尽管是耐储存食品,但通常还是会将保质期标注为18~24个月。

蜂蜜非常耐存放,关键就两点:一是,蜂蜜应当放在阴凉、通风、避光处,可以冷藏。(冷藏出现白色絮凝属正常现象);二是,蜂蜜需要密封防吸潮,且取用蜂蜜的时候不能用带水的勺子,也不要用舌头舔瓶边的蜂蜜。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