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培养孩子健康生活新理念

“这是薄荷,吃了可以提神醒脑;这是艾草,做成香囊可以驱虫防病;这是菊花、这是金银花……这些都是中草药。”一台“艾斯蒂克百草社的故事”的情景剧在人大附中西山学校上演,故事以学生们的视角向我们展示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影响。

24日下午,“海淀区首届校园中医药文化节”在人大附中西山学校举行。海淀区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劲涛表示,本活动旨在让青少年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过学习中医药知识,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培养健康生活习惯,预防疾病发生,锻炼健康体魄。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在会上表示,希望海淀区作为教育大区,在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过程中要与文化自信、健康素养、道德素养、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要有国际眼光,加强中西方哲学融合,希望海淀区通过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在全国、国际上做好中医药文化传播示范。

北京市中医研究所副所长李萍汇报了海淀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第一批试点学校成果。一年来,在人大附中、人大附中西山学校等6所学校开设了中医药文化选修课程,共计100余课时;教师进修学校、台头小学等3所学校开展了校园百草园建设;在清华附中、首师大实验小学等6所学校进行了中草药种植活动;组织十一学校、人大附实验小学等多所学校举办了中医药文化讲座、博物馆、药植园参观、非遗保护项目、中医馆体验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依托市中医研究所组织的北京市中医药资源单位志愿者及中小学校相关课程老师形成中医药骨干教师团队,对其开展中医药基础知识培训,协助并指导参与学校形成各具特色的校本课程。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北京市海淀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校”及“北京市海淀区中医药文化科普基地”与“北京市海淀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为第一批试点校优秀教师颁发证书;并为第二批17所试点学校代表赠送了药用植物种子。

会后还进行了以“百草工坊、百草飘香、技艺传承、趣味猜谜、身体妙药”等不同主题的中医药文化互动体验及义诊咨询活动。

发表回复